2019TWDWLITE│04│物料重生・循環製造-TPCREATIVE改變習以為常的電力風景

台電跨出電器科學的印象,去年以循環經濟概念創立「台電文創」品牌,藉由與設計社群的合作,讓火力發電的副產品煤灰變身迷你版人孔蓋造型杯墊,在網路上賣到缺貨;2019文博會台電文創的攤位人潮滿溢,儼然成為台灣文創的最受矚目新星;更獲2019金馬奇幻影展邀請,成為該影展首度合推商品的公單位。究竟「台電文創」是什麼、又是如何打破台灣人對公部門的印象,成為跨界玩設計的循環經濟的模範生?2019台灣設計師週Lite邀請到台電文創的幕後推手張小燕,和大家分享品牌背後的故事與挑戰。

 

為什麼是文創?為什麼是循環經濟?

 

原本從事資產活化工作的張小燕,過去一年最常被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台電問什麼要做文創?」她說,台電文創其實只是台電做文創的其中一環,像是文資部門企劃的《點亮十三層遺址》、公共服務處規劃的展覽《川流電湧》,只是相較於這些部門的目標是展示公司故事與文化,台電文創則採商業導向,必須透過事業架構來經營且自付盈虧,這對台電公司來說不僅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也對團隊有相當程度的挑戰。

 

此外,原本從事資產活化相關工作的她,有次在公司巡點時被大量廢棄的絕緣礙子震懾到,意識到這只是廢棄物的冰山一角,因此開始思考能如何為環境做一點事,於是決定以友善環境、活化資產為核心概念,並透過「循環經濟」的方式,將公司的廢棄物或是低度利用的資產活化,讓人們有機會用新的角度去看待習以為常的電力。她說,身為台灣少數的百年企業,台電具有相當大的社會責任,也期望能夠朝向更永續的模式發展,台電文創嘗試透過別於以往的方式加上原有的企業影響力相輔相成,去傳遞新的價值。

 

設計導入企業,「溝通」最重要

 

提到和設計師開始合作的契機,她說初期並不順利,許多設計師聽到台電就想到與公部門合作的經歷,並不十分感興趣,直到遇見對參與素材開發感興趣的設計師闞凱宇,他擅長數位技術,是設計師、藝術家,也是Fabraft Design Lab和Makerbar的創辦人,經過一連串測試與實驗後,終於成功將發電的副產品煤灰,結合水泥、陶土,設計出這個充滿台電意象、又接地氣的人孔蓋杯墊,推出後一炮而紅,不僅在台電文創的電商平台上熱賣到缺貨,也成為台電公司歷年來最搶手的股東會紀念品,另外更受到2019金馬奇幻影展邀請,成為該影展首度合推商品的公單位。

 

她說,透過和設計師大量的溝通,並一起實地走訪大眾禁止參觀的台電廠房秘境,去了解素材的來源、生成等,建立相同的理念和目標,雖然合作必須透過公部門的採購法,但在框架中會共同嘗試創建各種合作模式,並建立夥伴關係,和設計師共享、共好,是台電文創的目標。

 

翻轉公務體制與一顆「只想被喜歡」的心

 

經常被問到如何在公務體制中創新?她說,台電文創的團隊非常小,在超過25000人的公司裡,執行團隊只有3人,所有的經營管理、出貨、打包、上架都是自己來,文創內容主要是邀請設計師和顧問團隊的參與來共同完成工作,另外,一般公部門編預算需要兩年,台電文創卻在半年內完成零售業經營項目的申請,她歸功於團隊先將「陶瓷人孔蓋杯墊」打樣製作完成才與公司開會,這個具有說服力的產品成功融化許多部門和主管的心,也使內部被稱為「蒐集印章」的垂直整合流程十分順利。

 

推動台電文創的初心,也在看見商品受到廣大支持後更加受到鼓舞。部門創立初期,偶爾會聽到公司員工問:「台電文創是哪間公司?」或是民眾聽到台電文創時充滿困惑的表情,但是在經過這一年半的努力,除了從實用觀點賦予廢棄物新生命,更以跨界合作、展覽、講座與工作坊的形式推廣,團隊成功的以台灣少見的經營模式創造話題,而那一份「被喜歡」的心情也鼓舞這台電文創團隊繼續前進。她說,「文創事業不止是賣商品,未來我們還會結合台電的空間資產做空間形塑,目標打造一個台電文創實驗基地,請大家期待。」

 

面對公司「工程師文化」的挑戰?

 

在台電文創的展覽現場,曾遇過表示「幹嘛不好好發電就好,做什麼文創」的內部工程師,因此和設計師闞凱宇對談時,他也好奇詢問,當公司員工有90%都是工程師,內部溝通是否會遇到挑戰?

 

張小燕說,內部溝通確實是很大的挑戰,她發現對外溝通時獲得很多正面能量,但對內時反而更需要去聆聽,因為不同位置的人會站在不同角度去看。她說:「在公司組織龐大的情況下,去專注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其實團隊能夠走到現在,正來自於許多資深員工的鼓勵。」

 

闞凱宇說,其實能夠和台電文創合作,表面原因或許是與大單位合作,未來有機會可以拿到更多案子,但其實在更深的層面,是能夠以設計師的角色從生產鏈的前端參與材料開發,而且在這樣大規模的企業體主動去思考閒置和廢棄資源時,創造的社會影響力是非常大的。

 

文字│崔雅婷(Rita Tusi) ‧ 攝影│葉吉珄(Jason Yeh)
Category
Design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