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TWDWLITE│07│圖文不符:「這是一場你我都能參與的資訊鍵盤革命」

四年半前原本只是設計空檔的消遣,卻因為製作公共議題懶人包而爆紅的「圖文不符」,主業其實是一間設計行銷公司,自2015創辦至今,簡訊設計的規模從3人成長到40多人,服務範圍也開展到包含動畫、網頁、懶人包、社群行銷和線上課程等,每個月公司更有10%-30%的時間,投入公司關注的社會議題或是由NGO 委託的社會回饋相關專案。2019台灣設計師週Lite邀請到簡訊設計與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分享他獨特的經營模式、對社群時代的關鍵剖析,以及團隊如何以資訊設計去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迴轉壽司你拿哪一盤你已經習慣劣質資訊了嗎?

 

當社群媒體改變了我們接收資訊的方式,「資訊設計」可以擔任甚麼角色?張志祺分析了現今資訊傳播的方式,他認為社群網站的貼文成為越來越多人獲得資訊的管道,於是資訊也從一開始的「主動」接收,變成了「被動式」的主動接受。舉例來說,假如把貼文比喻成一盤一盤的迴轉壽司,配料越豐富、看起來越吸引人的澎湃壽司就容易被拿走,也就是說,當資訊在競爭人們的眼球時,會透過加油添醋的的病毒式標題、聳動的內容來提高瀏覽量,甚至產生所謂的「內容農場」。劣質資訊讓我們喪失了對優質資訊的關注,而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會因為資訊的深度、廣度不足、造成社會的空轉與對立。他也進一步分析,「因為資訊會形塑每個人的價值觀,目前世代之間的對立,主要根源正是因為接收的資訊不同。」於是「圖文不符」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希望透過資訊設計,來改善社會中劣質資訊充斥的惡性循環。

 

我們挖掘深度的資訊,像擠黑頭一樣擠出來。

 

那麼資訊設計的過程是什麼呢?張志祺說,無論是中文、英文還是日文,首先會去蒐集這些第一手資訊,深度的挖掘它,並且像擠黑頭一樣擠出來,接著去整理、查證,並且透過這樣的方式,去整合資訊碎片。接著,圖文不符會讓資訊變得有趣,透過設計或插畫資訊傳遞出去,解決資訊無趣且難以理解的問題,讓資訊更好入口。

 

而簡訊設計除了有「圖文不符」這個品牌,更嘗試不同的資訊載體。因緣際會下,張志祺邀請了動畫師王成祥加入團隊,於是開始在設計裡加入動畫元素,獲得了許多國際獎項。除了動畫,簡訊設計也製作網站、遊戲、線上課程,甚至幫品牌做整合行銷。

 

互動的極致讓粉絲自行產出原生內容的病毒式傳播

 

經常被問到,為什麼你們要做這麼多分心的事?張志祺說,表面上看來我們在做各種不同的事,但其實只是使用不同「載體」去做資訊設計。因為每年都會推出一款遊戲,稱自己為「不務正業的設計公司」的圖文不符,其實在做遊戲的背後有強大的邏輯。張志祺說,在Web2.0走向Web 3.0的時代,最關鍵的變革就是打破了單向式的資訊溝通,社群間的互動變的非常容易,我們也因此希望把這個元素帶進資訊設計中,推出了遊戲,像是《全能古蹟燒毀王》、以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主角的《奔跑吧!台北》互動遊戲等等。

 

另外,還有今年為台北捷運歡慶100億人次所企劃的「捷運之亂」,是簡訊設計首次製作的整合行銷案。將捷運五條線擬人化,並透過真人帳號將他們的人格特質立體化,大膽採用次文化的語言和網友留言互動,這樣的操作迅速讓話題發酵。其中最特別的部分,也就是圖文不符很喜歡的做法-讓所有的用戶去自行產生原生的內容。「我們把內容當作一種工具,除了能在社群中傳遞以外,我們的粉絲也可以用這個新增的內容產生更多對話。」即使虛擬人物建立個人帳號違反臉書使用規定,後來也的確被刪除帳號。不過張志祺說:「帳號會被刪掉,故事會留下。」對圖文不符來說,觸動人心才是最重要的。

 

設計能改變多少事情?從線上走到線下影響教育體制

 

另外一個始於2014年和美感細胞合作的「教科書再造」計畫,期望透過改造學校的課本,將美感融入現行的教育中。計畫當初預定的募資目標36萬,在圖文不符協助推動募資下,最後竟然募得500多萬,也使得計畫能夠順利的持續推動。計畫除了圖文不符,還與方序中、王艾利、陳永基、馮宇等30位設計師合作,並有超過1900位孩子使用了美感教科書,甚至讓一位自閉症中高度的孩子,在拿到課本時舉手說:「以前的課本都是字,現在這本讓我覺得好舒服!」

 

張志祺說以前自己念書的時候,覺得課本離自己的生活很遠,也因此大力支持這個計畫,希望透過設計,拉近孩子和社會的距離。設計團隊重新規劃課本的字體、級距、紙質選用和版面編排,譬如選用能吸原子筆水的紙質,來取代以前課本規定使用的不吸水的西卡紙;版面上也調整過去密密麻麻的文字編排,預留讓孩子作筆記、心得的空間;設計拉頁來介紹複雜的社會議題,讓孩子覺得有趣;透過更多大尺寸的圖片呈現藝術的視覺張力,引起孩子的目光並讓藝術躍然紙上;另外還整合課本裡的民國和西元紀年,讓年份一目瞭然,降低資訊吸收的門檻,讓低年級的孩子也能輕鬆學習;安排小遊戲和人物角色在其中,鼓勵孩子主動思考與提問等等。專案的最後甚至做成了一份報告,將課本設計的建議和準則提供給教育部,更間接促成了今年108課綱課本設計的改變。

 

「教育不是一種上對下的溝通,而是一種陪伴,我們想做的是一本和孩子們站在一起的課本。」他也補充,計畫的第二季現在已開始募資,這次合作的科目從1科增加到5科,合作出版社的總市佔率更超過五成,因此將會有3000位以上的學生能夠受惠。他說,一開始沒想過設計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在這個計畫裡他看見了很多設計的可能性,也首次讓線上的東西走入線下,實際影響了教育體制。

 
 

文字│崔雅婷(Rita Tusi) ‧ 攝影│葉吉珄(Jason Yeh)
Category
Design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