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TWDWLite│01│探索沙丘城市的文化地景:霍隆設計博物館的十年

霍隆市(Holon)的知名度或許不及首都特拉維夫與古城耶路撒冷,近年卻迅速躍升為設計媒體不斷點名的都市,而建於2010年霍隆的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 Holon),更成為代表以色列的國家級地標。歸功於城市成功的文化政策也好、指標性的大膽建築也好,不可否認的是霍隆設計博物館除了擁有過目不忘的魅力,背後更有強力的營運與策展團隊共同運作。2019台灣設計師週LITE特別邀請到負責國際事務兼首席特展人特助的Tomer Spector,首次於台灣分享霍隆設計博物館的故事。

 

霍隆,以一座博物館帶動城市邁向設計

 

以色列第九大城市的霍隆,人口約二十萬,距離首都特拉維夫約十五分鐘車程。自1993年現任市長Motti Sasson當選後,便逐步推動城市轉型,將霍隆市定位為文化之都,更於2001年成立了一個智庫,來共同思考這個城市可以扮演的角色。建於2010年的霍隆設計博物館,正是城市轉型政策中最重要的計畫之一。

 

受邀設計博物館建築的當代設計大師Ron Arad,以挑戰當代設計定義和模式著稱,首次嘗試設計建物的他,採當地的沙地和山丘的顏色為靈感,以簡潔線條的鋼材組裝而成。Spector說,「這些建材是在義大利城市Bergamo製作,進口到以色列,再一件一件的組裝起來,過程就像是組裝一件巨大的珠寶作品。」因為結構特殊,Ron Arad甚至直接將一張紙撕開成條狀來解釋博物館的設計概念。這個前所未見的大膽嘗試,連建築師本人也說:「有朋友問我設計這樣的建築是不是瘋了?但我看著它一步步成真,感覺非常美妙。」除此之外,館內由耶路薩冷藝術學院院長所設計的標示系統更在東京獲獎,這也是以色列設計師首次在日本獲獎。

 

從經費到館藏,博物館的營運大小事

 

談了博物館不簡單的建築,Spector也分享大家好奇的館內營運大小事。霍隆設計博物館的總經費每年約四十萬美元,七成由地方政府出資、兩成來自門票收入,其餘一成為中央政府和捐款贊助。Spector說,中央政府的預算每年有四千萬美元,而以色列的博物館分為四個等級,屬於最高等級的只有耶路薩冷藝術博物館,光是這間博物館就能拿到40%的預算。至於霍隆設計博物館,當時為了從第四類別晉升到第三類別,以爭取較多的補助金額,不僅特別重新規劃博物館內部,將原本的教育空間改為展覽空間,來達到政府所規範的展覽空間規格,並且還擴充館藏,收藏了設計經典、當代作品、委託創作及當地設計系學生的畢業作品等,以符合國家認可博物館的標準。

 

另外,館內的策展與執行,除了博物館首席策展人Maya Dvash,還設有策展委員會,每半年開會一次,共同來決定展覽的內容。不過團隊在制度下偶爾也依直覺行動,Spector笑說,「曾有在開幕當天,臨時召集拍板決定下檔展覽內容的例子!」在工作分配上,博物館有製作部門、規劃活動的教育部門,以及內容團隊,負責所有展品目錄、圖說、字樣等。

 

政治島國的經營之道

 

「以色列在某種程度上和台灣很像,我們都是島國-相對於台灣是地理上的,以色列可說是政治上的島國。」Spector表示,因此展品的運費非常高,為節省物流費用,有時展品會採用「購藏」的方式,這樣一來展品只需運送單次,可省下運送成本。

 

經常高難度的借展過程,也曾發生不少趣事。籌備博物館的開幕首展The state of Things(事物的狀態)時,有不少展品取得非常困難,其中有件潛水設備作品總是聯絡不上設計師,最後只好請物流公司在海邊等待熱愛潛水的設計師上岸後,當場請他簽借展同意書,才終於借到這件作品。

 

多元策展,呈現當代設計的豐富樣貌

 

儘管資源有限,霍隆設計博物館的展覽總是具備國際高度,包括國際知名的荷蘭設計師Marten Baas、日本設計師佐藤大分別皆分別在此舉辦大型回顧展。而2018年以身兼演員、導演、人權運動鬥士的Ronit Elkabetz為主題的展覽,曾被浮華雜誌 (Vanity Fair)選為該年度十五項必看的展覽之一。其他除國際邀請展外,亦有館藏主題策展,例如以眼鏡為主題的展覽「Overview」,委託了50位以色列的平面、產品、時尚、工業設計師,以創作去回應「眼鏡是什麼?」,並回顧眼鏡數百年的發展歷程,以館內的材質資料庫介紹視覺上的錯覺、扭曲等,讓大家體驗視覺和眼鏡間的關係。

 

以創意決勝!與不斷變動的大環境一起流動

 

在與台灣創意中心董事長張基義的對談中,被問到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推廣設計?Spector說,「你必須要非常有創意,以及有效運用內部人才、規劃各式各樣的推廣活動。」博物館不僅每個月開放一天讓霍隆當地居民免費參觀,也規劃設計課程到當地的學校上課,並安排學生來博物館參觀,藉以讓博物館得以口耳相傳;另外更為每一檔展覽規劃講座、討論會等,透過各式教育活動與大眾連結。

 

談到博物館的未來,Spector表示霍隆設計博物館正在籌備十週年展「極端的狀態」(State of Extremes),回應今日生活週遭各種極端情況,也呼應開館時的首展「事物的狀態」(The State of Things),不過相較於首展共一百餘件實體作品,該展將結合大量多媒體,包括電腦動畫、互動裝置等,反映出過去十年來設計的變遷,也預示未來趨勢,畢竟一如Spector所言,「不論是什麼環境,總要不時有些變動,才能注入新意」。

 

文字│崔雅婷(Rita Tusi) ‧ 攝影│葉吉珄(Jason Yeh)
Category
Design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