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透明博物館規劃執行

一場承載過去、現在,及探索未來的工藝倡議展演
透明博物館期望跳脫過往純粹工藝技藝的展現,以呈現玻璃製作「Procress過程」作為策展核心,延展出看待工藝的新思維。站在過去(Past)、現在(Present)、未來(Future)三個時間節點,換上全新視角,讓在地職人、相關從業人員乃至於參觀民眾,都能重新去思索玻璃工藝如何融入當代生活風格,及其時代意義與技藝追求。

 

展覽共分為三個主要區域
展區1- 勿忘榮光
1960、70年代,一盞盞穿透玻璃的聖誕燈光,是曾經的新竹榮景,也是新竹玻璃產業發展令人驕傲的一頁篇章,在其全盛時期,僅台灣新竹玻璃出口量就佔了全球玻璃出口量將近七成,使新竹蛻變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玻璃之城。
儘管產業挑戰仍然嚴峻,但是過去的榮光將成為豐沃的養分,持續為前仆後繼地年輕創作者提供指引,透過新世代的思維與傳統工藝的激盪,逐步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展區2- 金玻光芒
舉辦超過30年的「金玻獎」,伴隨著新竹玻璃產業發展的脈絡而起,呼應的是一座偉大城市的進步軌跡,從美學與城市發展角度切入探討玻璃工藝與時代美學。2022金玻獎共計有119作品報名,本屆競賽中可以看出創作者年輕化的趨勢,也讓本屆具有新秀獎資格的人選來到歷年最高,是令人鼓舞的訊息。我們期待看到年輕人的創意思維與傳統玻璃工藝的聚焦對話與交集。

 

展區3- 當代透明生活
國際展區
邀請國外設計師原作或受訪影音,從創意的角度、從品牌開發的角度、從設計製造還有產業推廣等多項維度來回應本展,旨在創造對話與連結,提出新的反思,讓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來想像玻璃在當代生活與不同生活型態之中可能的樣貌。
參與品牌|(按照筆畫排序)琉園(台灣)、ClassiCon(德國)、Ferm Living(丹麥)、HAY(丹麥)、J. HILL’s Standard (愛爾蘭)、Nedre Foss (挪威) 、normann Copenhagen(丹麥)、Pulpo (德國)、Sugahara Glassworks Inc (日本)、Thai Techno Glass Group PLC (泰國)
特別感謝|Jin Kuramoto(日本)、Sebastine Herkner(德國)、Thinkk Studio(泰國)、Yoko Choy(香港)

 

台灣展區
新竹市文創輔導計畫,從多面向的觀點與視角切入,從基礎的造型設計、市場調查與測試、營銷觀念與模式的建立等,並嘗試結合圖像授權合作和品牌通路經營的概念,針對每位業者打造專屬內容,以切合其所需,在漫長的開發過程中給予玻璃匠師所需要的支持及新的合作機會,期望讓台灣精湛的玻璃工藝,融入你我生活之中。

 

 

時間│2022/9/9~9/25
地點│新竹公園、風Livehouse、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指導單位|數位發展部、經濟部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
承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執行單位|無氏製作、偶然設計Serendipity Studio

▌總策展團隊
專案總策劃:無氏製作
視覺總策劃:無氏製作
空間總統籌:彡苗空間實驗
展示燈光設計:瓦豆
總策展顧問:吳庭安

 

▌分區策展團隊
透明大百科:無氏製作
透明博物館:台灣設計師連線
透明市集:W春池計畫 X 或者工藝櫥窗
透明苑:偶然設計 X 黑川互動媒體藝術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