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新工藝

看見跨域工藝與科技 一起持續探索生活的樣態
此次「半熟新工藝」特展,建構出一個台灣工藝與人們日常生活共生共創的「新工藝生態圈」,結合國產材產業、金屬產業、自行車產業、循環經濟議題等,從台灣在地出發,開啟新的工藝發展曙光。我們期待,工藝能以各種形式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讓大家能以不同面向感受工藝於生活中的各種樣態。
 
Maison & Objet and more 線上特展主展區
所謂半熟,便是當創意與思想脈絡仍在成形之前的迴盪與湧現、正邁向未知卻不受限的形塑落成前,最貼近生活百態的樣貌。2020年,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轉往線上,在Maison&Object 官方平台:Maison & Object and More (MOM)中,出現超過三十件以上、來自台灣的工藝作品,在展出期間獲得將近20萬人次造訪,更受到世界各地藝術藏家、選物買家、媒體與設計藝術愛好者的頻頻詢問,在跨域整合創新計畫中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為了同步對於工藝作品的感動,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也將線上展覽濃縮為實體展現,延續線上展間風格正式展出。
 
來自森林的饗宴
品森活國產材專區
此次展覽中,也期待從工藝文化與設計的國產材工藝品創作縮短人們生活中與森林的距離,因此特別將2020年末受到許多工藝愛好者喜愛的「品森活-來自森林的饗宴」展覽重現,規劃「品森活國產材專區」,期待台灣豐富的林產資源與多樣化的木種,能透過工藝技法與設計的展現,以與別不同的姿態讓更多人看見國產材的多樣性與設計上可運用之自由性。
 
推動在地材料再循環的創作-拾鱗計畫 Project FS
工藝材質計畫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物嶼哲概念有限公司執行以及荷蘭Material Experience Lab合作之「國際材質試驗研究室交流合作計畫-「拾鱗計畫Project FS」,目的在轉化臺南在地漁業的第一批廢棄物-「魚鱗」,尋找更多的創作應用機會點,使得魚鱗能夠透過材質試驗、工藝創作應用,以不同的視野進入文化層面,開啟新的生命循環。


 
展覽日期:2021/3/12-3/28
開放時間:11:00-22:00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 6F展演廳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指導單位|文化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展場設計台灣設計師連線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