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設計週-A BALANCING ACT

 

自2011年開辦,今年已經邁入第九屆的「耶路撒冷設計週」(Jerusalem Design Week),是以色列規模最大的設計活動,今年度總計約有70位來自海外、以及130位當地設計師及策展人,集結超過百件作品登場,其中更不乏為了此次展覽特別創作的全新作品。「台灣設計師週」今年也受邀與會,特別邀集八家台灣設計師及設計品牌,精選12件主題作品,以「當代平衡」(A Balancing Act) 為策展主題,在相距八千多公里外的西亞國度展現混搭融合的台灣設計風味。
 
你眼中的東方是什麼?
本屆「耶路撒冷設計週」以 “EAST” 為主題,透過 “EAST vs WEST”, “EAST OF WHAT?”, “OTHER EASTS”, “EASTERN PROMISES”, “HYBRIDS”, “ABSOLUTE EAST” 等六項子議題(同時也做為展區劃分),試圖用不同角度來詮釋何謂東方。對於今年的命題,身處亞洲的台灣當然也不能缺席,以「當代|平衡」為題,用一種優雅的方式進行闡述,利用12件作品梳理設計產業發展50多年以來所形塑出的獨特設計風格,看東西方元素如何交融對話?傳統文化如何透過新材質重生?現代工業製程如何影響傳統工藝?以及設計師如何從街頭、傳統文化中擷取靈感,賦予作品新時代的意義與詮釋,打破傳統對於東方的刻板想像。
 
跨越不同世代,經典台灣設計
此次參展不僅是台灣設計首度前進創新之國以色列,同時也是「台灣設計師週」第八次的海外展。曾經走過東京、首爾、杜拜、巴黎、柏林等地,代表的不只是台灣設計跨越歐亞的影響力及交流成果,其實也是在過程中盤點經典台灣設計作品,並以更有條理的方式做策展呈現。因此,「當代|平衡」在定題、論述、選品都別具巧思以外,此次也特別邀請日目視覺藝術(247Visualart) 視覺總監黃顯勛操刀視覺設計,以「器」字為概念,來串連每一件展品在實際生活中做為用具的功能意義,而不再只是冰冷冷的展示品。
 
台以設計交流的新里程碑
2016年台灣設計師週十週年特別企劃「主題國家」,邀請策展人 Itay Ohaly 帶領以色列霍隆理工學院(Hol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設計學院的師生及校友進行展出及座談交流,也是當時國內難得能近距離一窺以色列當代設計脈絡的重要紀錄。此次台灣設計師週同樣肩負國際交流的初衷及使命,特別與不二堂合作,現場也將展演台式茶體驗,讓身處西亞國度的設計同好也能以適當的觀點認識台灣甚或是東方設計美學,建構台灣設計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及品牌力,也維繫未來長期合作的友誼及立足點。
 
展覽執行台灣設計師連線
執行統籌 |邱乾珉
視覺設計 | 日目視覺藝術 黃顯勳
攝影 | 林孟頡
專案經理 | 陳姵羽
參展設計師與品牌 | 王俊隆、林曉瑛、徐景亭、吳孝儒、物 WOO Collective、柒木設計、賀丞右、蔡易成
特別感謝 | 不二堂、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展覽日期:2019.6.13-6.20 
地點Hansen House, Gdalyahu Alon St 14, Jerusalem, 以色列 
活動官網https://hansen.c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