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台灣設計師週 WISH

WISH
a view for the future

 

2011年是民國100年。這是充滿象徵性的一年,同時也是個里程碑,像是站在一個時代的山頂,可以回首過去、也可以望向未來。回首過去意味著省視、珍惜、理解過往已累積的歷史文化與智慧,以此作為豐厚的靈感基底;看向未來則意味著以更具遠見的格局,思考如何創造更永續的明天。
 
回顧歷年來的台灣設計師週參展內容,愈來愈多的設計師與品牌關注綠色、環保,也關注在地的歷史、文化,台灣設計不再侷限於為高科技產業服務的範疇,也不只被賦予美化外觀的使命、甚至不只是所謂創造文化經濟價值的一環,而已經與人們的未來緊緊相扣。
 
隨著全球氣候型態與生態環境的瞬息萬變,原本習以為常的世界已經不同。當全球領袖、專業人士到一般民眾都不斷自問人類應如何應變挑戰的當下,設計師扮演的角色則是憑藉設計訓練的思維與方法,持續觀察、分析人們的生活、行為、趨勢,並以具體的創造力解決問題、實際改善現況。
 
2011台灣設計師週的主題設定為:WISH: a view for the future,將主題延伸至時間軸,探詢設計師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的觀點,以及如何藉由設計去審視、保存過去的文化與歷史,並發展成能夠影響下一個世代的作品。WISH,不但有100年的祈願、祝福之意,也意味著個領域設計師們想像中的未來願景及設計無限可能的盼望。
 
今年,台灣設計師週許下一個未來的願望 WISH:Welbeing、Interaction、Sustainability、Humanity。願設計能創造更良好適宜的生活與經驗;願設計能與使用者彼此溝通,建立物中有我的互動;願設計多元永續,與環境共存共榮;願設計關懷人性,回應更多生活的可能性——這是台灣設計師週對自身的期許,也是對設計師、對設計、對設計所能創造的未來所抱的盼望。
 
2011台灣設計師週共有十項活動:14個「主題聯展」;50個「3×3設計產業形象展」單位;一共展出15組年輕設計師作品的「設計星勢力」徵選展;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合作12場「設計論壇」;6個「設計工作營」;週末舉辦的「設計市集」;5個「城市設計串聯」活動;共13間設計工作室參與「設計開放日」;與博客來網路書店合作的「買設計」企劃;串連設計據點的「逛設計」活動。共有參與設計師約380位,作品共計430餘件,設計市集20家。展期10天內共有參觀人次約6萬。並有7家廣播媒體、9家電視媒體、10家報紙、15家平面雜誌、40多家網路媒體報導相關活動。
 
 
展覽期間:2011/9/16 – 2011/9/25
展覽地點:華山1914創意園區
活動網址:www.designersweek.tw/2011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