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設計週論壇─亞洲唯一深度設計週策劃論壇

「台灣設計師連線工作室」於2007年成立,由台灣跨領域、跨公司團隊等設計相關工作者自發性組成。多年來藉由舉辦「台灣設計師週」,創造分享設計創意的交流平台,向民眾展現與分享台灣設計新成果,在2007-2016年期間,規模也逐步擴大,在完成了10年階段性任務之後,除了對於參與到台灣設計發展的黃金時期感到榮耀,我們也不停地思索著下一步,要在目前設計愈發重視的的產業環境中,定義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與國際設計展會的連結交流」一直是台灣設計師連線合作推廣不遺餘力的項目,尤其2016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現為台灣設計研究院)與台灣設計師週共同合作籌劃的「WDC國際設計週論壇」更是近年積極事例。我們曾幾度受邀參與 WDW(World Design Week) 於日本、義大利、台灣等地召開的籌備會議;其中當年在台北舉辦的國際設計週論壇,更是現在WDW世界設計週組織架構成型的幕後重要推手與關鍵。
 
原來我遇到的問題,也是你所苦惱的燙手山芋

 

「設計週」(Design Week) 之所以迷人,除了背後的商業推動,更重要的事情是,它同時也是匯集改變力量的介面,集結教育、美學、設計思考等各種創新力量,也因此成為城市行銷的利器,更是城市創新能量的代名詞之一。在現行的設計評論、相關研究和報導當中,著重的都是設計師個人以及作品本身,對於承載內容的設計週平台的運行與規劃之相關探討,可說是相當稀缺。有鑑於此,當年在規劃國際設計週論壇時,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各國設計週能夠有機會透過深度交流,探討「辦理設計展會」的組織單位面臨的瓶頸與困境,並從中找到可能的、且具有開創性的解決方案。這樣的規劃對於當時屬於各自為政的各國設計週平台夥伴們,實為一個難得的機會。
 
在 Polly McKenna-Cress 和 Janet A. Kamien 兩人共同撰寫的《創造展覽:如何團隊合作、體貼設計打造一檔創新體驗的展覽》一書中,也一針見血的破題點出「如何做」和「誰來做」不只是技術面的執行,也包含了評量與所有策略的創造。現代展覽已身處「為了觀眾而生」的浪潮,各國設計週們該如何表達主張,以及具備靈活應變能力來符合當代展覽思潮,已是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持續向國際發聲的一場論壇

 

2019年我們首度將台灣設計師週經典活動「設計論壇」提升為獨立活動,成功舉辦「台灣設計師週論壇」,以八場精彩絕倫的講座,以及長達一週的沙龍與開放工作室等活動,獲得不少迴響;尤其是場場聽眾專業的提問,更應證了我們去年開始把溝通對象轉為「專業設計社群」的策略成功!今年度將持續延伸,焦點更轉向國際,規劃策略有二:
 
1. 成為各國設計週平台在亞洲彼此連結、建立關係的幕後推手與東道主,強化台灣角色。
2. 持續引進優質國際內容,活化台灣設計產業,增加台灣設計被看見的觸點。
 
藉由「串連專業設計社群,共構資源平台」,做為我們想深化台灣設計展會發展的核心主軸。
 
日期:2020/11/28 
地點:西門紅樓劇場2樓
 
主辦單位|台灣設計師連線工作室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參與單位|清邁設計週、伊斯坦堡設計雙年展、耶路撒冷設計週、台灣設計師週
Tags:
,